2016年度“互联网+文化”创新型服务平台  国声智库
中华之窗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文章 >

金色五年影像: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同频共振

来源:凤凰网    作者:    时间:2018-10-22 18:04

5年的发展与奋进,“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千年丝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为当今世界开启发展新航程。

5年来,已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118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投资200多亿美元,创造就业数十万个;5年来,“一带一路”国家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民心在交流交往中拉近并相通。

9月3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再次向全世界发出倡议:面对时代命题,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我们要通过这个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同样是5年,黄河金三区域的合作与发展扎实推进、深入拓展,三省四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近五年的发展历程中同心同行,在主动融入和服务三省战略布局的大前提下,紧抓“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机遇,在众多领域的区域合作建设中取得了一系列丰硕而务实的成果,五年的合作发展为黄河金三角区域未来合作发展积累了经验,形成了众多共识。

从2014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批复以来,三省四市秉承创新合作,发展共赢的理念,加快推进《规划》落地实施,在体制机制创新、基础设施联通、产业分工协调、环境共建共管、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实践活动,区域合作领域不断扩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联动发展成果丰硕,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黄河金三角正处于“一带一路”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等众多国家政策、区域规划等方面众多的机遇叠加期,黄河金三角区域所具备的机遇和发展潜力巨大。

(资料图:渭南市城区)

在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五周年之际,渭南市作为今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市级联席会议轮值市,联合运城、临汾、三门峡将于10月份在北京举办“第五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暨第二届渭南·北京经济合作活动周”活动,在大会期间为了更加全面、更加充分、更加真实、更加直观的展示和反映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的重要成果,几个月前由渭南市牵头策划的《金色五年》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成果大型专题片已经正式开机,作为本片的拍摄制作团队,陕西汇道影业集结了近30人的专业团队,正在展开各项拍摄制作工作。

据了解,本片由著名区域经济学家、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著名导演、影视编剧陈郁龙担任顾问,城市品牌智库执行主任刘一良担任总策划,总导演由80后青年导演、汇道影业总经理孙耕担任,专题片将通过立体化、可视化、具象化的手法和制作生动的展现黄河金三角区域在五年来的发展、五年的变迁、五年的创新、五年的成果,为下一个五年的合作发展梳理思路,同时影片还将传递出三省四市未来对接国家战略、创新协作举措、畅通合作通道、聚力打造跨区域一体化发展、跨越式发展示范区的新的征程中四座城市的构想和魄力,传递黄河金三角区域未来发展的新突破、新动能、新支撑、新优势、新活力,为未来黄河金三角区域的改革与发展吹响号角,影片也将全面、精准展示黄河金三角区域发展空间、投机机遇、建设目标,向社会各界展示和推介全新的“黄河金三角”。

通过专题片总导演孙耕了解到,影片中黄河金三角五年的成果内容展示将从五年来,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所取得的一些列成果为立足点,从工作思路、合作领域、合作机制、工作经验等角度展示三省四市在区域规划、交通、信息、市场、产业、科教、旅游、环境等方面的工作亮点,重点突出在产业集群发展(农业、旅游、工业等)、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部门联动、次区域合作、民间交流合作等领域的合作发展成果来综合展示;孙耕另外讲到,影片中将会有三省四市普通市民从他们的视角反映区域合作带来的红利和民生的变化,影片将更加亲切、更加接地气;同时孙耕也提到,汇道影视作为近年来多次服务黄河金三角相关宣传工作的企业,本次影片的拍摄制作继续保持以往严谨、专业的服务理念,通过专业的技术、专一的态度、工匠的精神全力以赴拍摄制作好本专题片,为黄河金三角五年的发展再起航助力。

目前,影片的拍摄和后期制作在同步开展当中,据悉,《金色五年》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成果展示专题将会在10月北京的活动中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