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互联网+文化”创新型服务平台  国声智库
中华之窗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文章 >

印象厦门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8-15 11:28

语言


地方上通行闽南语之厦门话,闽南方言是一种超地区、超省界的汉语方言。它主要通行于闽南地区、粤东的潮汕地区和台湾省的大部分地区,海南省和广东的雷州半岛一些地区以及浙江、江西、广西、江苏和福建的中部及东北部地区,也有讲闽南方言的“福佬话”(属闽南语“闽台片”)互通。千余年来,闽南、潮汕一带有不少人出洋谋生而相继向外移居。人语相随,今天的东南亚诸国,有相当一部分华侨和华裔仍然以闽南方言作为他们的交际工具。

闽南方言的流播:闽南方言是全国八大方言之一。

它分为五个次方言:

厦门话区:厦门、金门、同安

泉州话区:泉州、石狮、晋江、惠安、南安、永春、德化、安溪等八个县市

漳州话区:漳州、龙海、漳浦、云宵、东山、诏安、华安、长泰、平和、南靖等十个县市

龙岩话区:龙岩、漳平

大田话区:大田县、尤溪县的一部分。


饮食


以厦门菜为代表之一的闽菜位列中国八大菜系,兼带台湾、潮汕风味。厦门菜肴创出清、鲜、淡、脆、略带微辣的独特风味,尤以生猛海鲜、仿古药膳、普陀素菜、风味小吃著称。

厦门全年盛产海鲜,种类繁多,有龙虾、鲍鱼、螃蟹,还是虾、螺、贝类等。

特色小吃有:面线糊、沙茶面、土笋冻、海蛎煎、炸五香、花生汤、烧肉粽等。


宗教


厦门的宗教有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以佛教为主。闽南古刹南普陀寺、闽南佛学院在海内外负盛名;基督教新街礼拜堂被称为“中华第一圣堂”;天主教厦门教区设于鼓浪屿,是闽南天主教对外交往的中心。


民俗


中秋博饼,闽南地区特有的饼文化外延的一种民俗活动。是在中秋节时用于娱乐的一种游戏,用六粒骰子投掷结果组合来决定参与者的奖品。传统的奖品为大小不同的月饼,专有名为会饼,相传这种游戏可以预测人未来一年内的运气。

正月初三忌拜年,厦门传统习俗正月初三不能登门拜年,要在家里祭祀亡灵。有谚语曰“初一早,初二早,初三困甲饱”,意思是初三日无客登门,晚起无妨。那么这个习俗是怎么来的呢?相传,明朝嘉靖年间,倭寇占领厦门外岛浯屿。一年除夕夜晚,官兵忙于过年而疏于守备,大股倭寇乘机攻城,军民奋起抵抗敌人,激战二日三夜,倭寇才败退,但城内军民伤亡极重。初三日,百姓各自收埋亲友,吊丧亡灵,哭声震天,无暇到别家登门拜年。第二年初三日,厦门居民把此日作为忌日,久而久之,成为惯例。


医疗


至2012年,全市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235个,其中医院3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个、卫生院13个、门诊部106个、妇幼保健机构7个、疾控预防控制中心7个、专科防治院1个、疗养院3个、村卫生室297个;专业卫生技术人员2.10万人,其中:执业医师8141人、执业助理医师518人、注册护士8731人;医疗机构实有开放床位12309张,其中医院10938张、疗养院328张、卫生院373张、妇幼保健院580张。全市人口平均期望寿命为 79.19岁,其中:男性 76.35岁,女性 81.94 岁。


科技


2012年末,全市高新技术企业772家,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5家;创新型企业166家,其中国家级1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2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3个,企业技术中心139个,重点实验室37个,博士后工作站20个,技术贸易机构568家。国内专利授权量747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919件。登记技术合同3109项,比上年增加361项;合同总成交额59.28亿元。拥有视听通讯、钨材料、软件、半导体照明、电力电器、生物与新医药六个国家特色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