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互联网+文化”创新型服务平台  国声智库
中华之窗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文章 >

临沂美食 味绝天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6-21 11:41

沂蒙光棍鸡

沂蒙光棍鸡是沂蒙山区久负盛名的传统地方名吃。创始人付泽明在蒙阴县城西岭开设炒鸡店,以烹制蒙山大公鸡为主,因炒鸡店工作人员全部是男士,取材又全是大公鸡,便将此菜戏称“光棍鸡”。1995年,在国家工商局进行了商标注册。而今,临沂、济南、北京等地均有其分店。口味特点:色泽红亮、汁宽味浓、鲜香醇厚、药香浓郁。

沂蒙全蝎

全蝎,俗称全虫蝎子,记载入药有1,100 多年的历史,是贵重特产动物药材之一。蝎性辛、甘、平,有毒。有镇痉、息疯、攻毒之疗效。蒙山北部气候和环境条件非常适宜于山蝎的繁殖生长,全蝎资源极为丰富,蕴藏量在3万千克以上,临沂市年产全蝎约1万千克。沂蒙全蝎不仅产量高,而且个大膘肥,其明显特征即2钳8足(其他地区为2钳6足)、色微红、药用好,既是贵重药材,又是山珍佳肴。沂蒙全蝎实属全蝎之上乘产品。

糁,临沂风味小吃。因其香辣可口、肥而不腻、祛风除寒、开食健胃,为众人所喜爱。早晨喝糁是临沂传统食俗。“糁”(临沂方言中念sà,转换为普通话时应读作sá)在文字上讲是用肉作成的汤羹,仅在临沂或临沂人的饭店中才能见到。

最初由元朝大都一对回民夫妇来临沂经营,当时叫“肉糊”,后来仿制者越来越多,明朝时期定为“糁”。喝糁有四大讲究,即热、辣、香、肥。糁有牛肉糁、羊肉糁、鸡肉糁三种,以牛肉糁、鸡肉糁最为正宗、普遍,羊肉糁为珍。

八宝豆豉

八宝豆豉简称豆豉,是临沂特产之一,迄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明代《本草纲目》中都有记载。因其营养丰富、去腻爽口、食用方便,成为享誉中外的临沂地方名吃之一。八宝豆豉制作规程严格,工艺讲究,主料为精选的大黑豆,辅料为茄子、鲜花椒、紫苏叶、杏仁米、鲜姜以及香油、白酒等,经过160天的精心制作方可成品。产品多次获奖,享有“山东名小吃”、“中华名吃”等美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曾赞誉道:“齐鲁名产,醇厚清香”。

临沂煎饼

临沂煎饼历史悠久,营养丰富,松酥柔软,便于存放,易于携带,是沂蒙山区民间传统家常主食,也是久负盛名的地方土特食品。临沂煎饼历史悠久,相传孟姜女哭长城,所带食物即煎饼。清代蒲松龄在其《煎饼赋》详细描绘了临沂煎饼的独特之处。食用煎饼需要较长时间的咀嚼,因而可生津健胃,促进食欲,促进面部神经运动,有益于保持视觉、听觉和嗅觉神经的健康,延缓衰老,实为绝佳保健食品。

沂水丰糕

沂水丰糕已有百年历史,为临沂沂水人独特创造。它经过特殊工艺、科学配方、精心制作加工而成,闻之如稻花飘香,食之香、甜、酥、脆。沂水人每到中秋来临,制成丰糕以庆丰年,“丰糕、丰糕,以表丰收之兆。”沂水丰糕采用优质糯米及粳米稀、绵白糖、优质花生油为主要原料,并添加槐花蜜、青红丝等辅料,含有大量人体所必需的醇脂肪、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成分。该产品不仅畅销沂蒙山区,而且备受青岛、济南、北京、天津、上海等地消费者的欢迎。

红烧兔头

红烧兔头是山东省临沂蒙阴地方小吃,深受食者的喜爱。该菜选用3-4个月龄肉食兔子头和10余种蒙山纯天然中药材,经过10余种工序烧制而成。其特点是,口味麻辣咸鲜、肉味独特、色泽诱人,且具有滋补养颜,健脑明目之功效。

苍山大蒜

苍山大蒜产于临沂市苍山县,种植历史已逾千年,是我国出口的优质大蒜。蒜为白皮,头大瓣齐,皮薄如纸,清白似玉,粘辣清香,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较高。苍山大蒜含有的17种可测氨基酸中,有16种均比其他大蒜的含量高39.2%,可供人体直接吸收的氨基酸比其他大蒜多51.5%。大蒜以及加工制品行销日本、东南亚各国及港澳地区,颇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

王氏熟梨

王氏熟梨是熟梨王“王玉成”用祖传数百年历史秘方烹制的熟梨,用料讲究,风味独特,为中华一绝。熟梨酥烂化渣、入口即化、甜香醇厚、子实酥软并有清痰泻火、润肺止咳、解酒利尿、除烦去燥、养肝益心之功效,对慢性气管炎、哮喘肺热有一定的疗效。

莒南驴肉

“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驴肉”是世人向往的美味。莒南“驴肉”的专营店在驴肉的烹制上有独到的功夫,制作的熟驴肉奇香,肉汤奇鲜,深受食客称赞。

李守仁烧鸡

李守仁烧鸡店是李守仁的父亲创建于解放初期,距今已五十多年历史,是临沂知名的传统名吃,制作工艺讲究,一般批量生产,流水操作,质量稳定。成品色泽红润,味道香咸浓厚,回味无穷。

兰陵美酒

兰陵美酒是山东省地方历史传统名酒之一,因产于苍山县 兰陵镇,故名。酿制历史可上溯到春秋时代,距今有2000多年。当时,兰陵名为东阳,所以此酒古称东阳酒。系采用重酿工艺制成。取黍米为原料,以纯净甘冽的古老深井水制糊,放麦曲糖化,然后添优质大曲酒,入瓷缸密封,重酿半年启缸。酒色呈琥珀光泽,晶莹明澈;保有原料的天然混合香气,浓郁袭人;酒质纯正甘冽;口味醇厚绵软。